我校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作者:社科处 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认识、全面挖掘“寿光模式”的合理内核、探索“寿光模式”创新升级的内源动力,我校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近期开展了以“调研寿光农业农村  助力寿光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系列调研活动。

  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是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与寿光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5月联合成立的专门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挂靠潍坊科技学院,和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办公,致力于成为国家级智库机构和人文社科研究平台。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研究院已经成功举办了“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改革内参》、《山东通讯》等重要刊物发表了两篇决策咨询报告,以“寿光模式”为实践蓝本申报并获批的省部级和市厅级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本次系列调研活动中,农村与区域发展、农村自生发展能力、农业经济管理、社会工作与乡村治理等四个研究团队分别深入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东斟灌村、三元朱村和恒德颐养中心,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实地参观、查阅文献资料、开展义务培训等形式,围绕农产品流通、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与乡村治理体系互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农村老年人社会服务工作推进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微观调查,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科研素材。


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团队深入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开展学术调研



 本次系列调研是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有组织开展系统调研的首次尝试。调研完成后,各研究团队分别召开了小型会议,就调研主题进行了再思考和再梳理,据此提炼了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命题。参与调研的科研人员普遍认为,在国家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潍坊科技学院加速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多重背景下,经济管理学科研究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在立足寿光农业农村发展典型实践的基础上,通过科研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贡献水平,并借此形成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系列成果的总体格局。

 



农村自生发展能力研究团队赴东斟灌村开展学术调研



农业经济管理研究团队赴三元朱村开展学术调研


社会工作与乡村治理研究团队调研后开展老年服务人员培训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科研处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编:262700  电话0536-5115128 邮箱wfkjxyskc@wf.shandong.cn